华东师范大学吕新雨教授莅临传播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30

华东师范大学吕新雨教授莅临传播学院作学术讲座
 
   
       9月20日下午14时30分,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吕新雨教授在图文信息中心6201会议室为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媒体的“未来考古学”:从微博时代到微信时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传播学院李春雷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吕新雨教授首先谈到,微博本身架构的阶级性、党性决定了其诞生伊始作为权贵话语权平台的性质,在这一背景下,公民社会成为一种想象。随后,她探析了国家、舆论与民主政治之间的逻辑,结合微博事件指出国家与公民社会在微博事件中的呈现,对当下微博民主进行质疑,反思官方在总结、承认两个舆论场的同时是否应该总结中国三十年传媒市场改革的失败?在对“韩寒事件”等分析中,她分析了微博公共性、知识分子与媒体暴力的根源。最后吕新雨教授谈及“微信时代”可以看作为继“微博时代”后的新时代,并提出其困境、商业压力、政府、民主等相关议题。
 整场讲内容充实,热氛热烈。吕新雨教授为师生呈现了“‘微博时代’到‘微信时代’”剖面下媒介与传播的前沿思考,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