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为教育传播系,1985年由赣籍国际著名传播学者、香港中文大学余也鲁教授提议并支持创建,1996年更名为传播系,2000年升格为传播学院。2018年12月更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校是教育部和中宣部首批开展的新闻院系与新闻媒体单位互聘交流高校,是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学院是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单位、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现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学等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文化艺术与传播二级博士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新闻与传播、现代教育技术和电影导演创作三个专业硕士点。

广告学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江西高等学校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教育技术学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品牌专业。2015-2018省级专业评价中,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教育技术学获江西省专业评价第1名,新闻学、广播电视学获江西省专业评价第2名。2019年,广告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和教育技术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8人,其中教授12人(博导6人),副教授25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原所长尹韵公教授为学院名誉院长。聘请南京大学丁柏铨、北京大学程曼丽等著名学者为学院讲座/客座教授。学科团队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1人。

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课题48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省部级社会优秀成果奖6项,部分成果获省部级主要领导3次肯定性批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建有传媒实验中心1个,下属实验室共计13个,搭建了覆盖全媒体的实训平台,可以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院树立“德育为先 素质为本 能力为重 实践为用”的办学理念,确立“乐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建设目标,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创新创意创业教育体系,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绩突出。在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课外科技作品比赛中,我院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是我校和全省唯一荣获一等奖的参赛队。近年来,我院学生在“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十余项作品获得一等奖。在2017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中,陈威同学的参赛作品《实验大楼工地上的一家人》荣获人物通讯类一等奖,这也是江西省唯一获奖作品。传播人社团先后获得腾讯新闻“谷雨奖”年度校园奖,全国高校新媒体“十佳原创内容奖”、中国日报“校园学报新闻奖”、中国日报“大学新闻奖”最佳新闻报道亚军等荣誉。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显著,开设了金牌记者实验班,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3+1协同育人项目,学生进校后,可以参加相应项目选拔。“基于模拟职业化训练的新闻传播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和“以能力为主线,多向融通式的 ‘四元六化八制’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教改成果,先后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多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