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94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方面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院改革和发展,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等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等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的主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全院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条  建立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旨在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示范作用,促进全院理论学习的深入、持久开展,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第三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与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结合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研讨,深入研究院情,努力拓宽工作视野,把握事业发展规律,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办学治院能力。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四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由党委委员、党外院级领导及办公室、团委、教务办负责人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可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根据学习需要扩大有关人员参加。

第五条  学院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负责指导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召集并主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学院分管宣传思想的班子成员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直接负责人,主要职责是配合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具体实施工作,包括制定学习计划、选定参考书目、准备学习资料、存档及信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第六条  学院设立理论学习经费,保障购买学习辅导教材、举办报告会和培训班等学习教育活动所需的费用开支,保证学习的质量与水平。

第三章  学习内容、方式与时间安排

第七条  学习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等主要内容。学习要结合学校和学院工作的实际,注重研究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每次集中学习原则上围绕一个专题,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八条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

()集体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作中心发言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认真刻苦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

()专题调研。理论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理论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理论中心组成员应当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九条  理论中心组应当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全院大兴学习之风。

在学习主题选择上,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相结合、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提高业务技能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的“五结合”原则,研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切实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第十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月不少于1次。如上级领导机关有重大事项、重要精神需要学习传达或其他特殊工作需要,党委中心组学习可以随时安排。学习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和要求,由党委组织员报经组长同意后,通知有关人员,并于集中学习前按学习内容安排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学习心得、读书笔记、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

在学习内容安排上,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完善知识结构”有机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第四章  学习要求与检查考评

第十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年年初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及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学校相关文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通知、出勤情况、学习记录、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档案资料的保存。年度学习计划形成后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备案。

第十一条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必须准时参加学习,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事前必须向组长请假,并及时安排补学。

第十二条  院党委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每年6月份、12月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听取汇报、召开中心组成员座谈会、查阅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学习用书、学习心得、学习效果等。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进行。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2018年9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