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第二十届校园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30

 

20191217日,第二十届大学生校园辩论赛拉下帷幕。本次比赛以“不忘爱国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全校23个学院参赛,强强对决,对战中完善理念架构,细节中展现新青年的精神风貌。新闻与传播学院演辩部以专业理论体系为基础,结合客观实际,深刻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语言的交锋中传递属于“新传人”的信念,最终,我们夺冠了!

“现在有请第二十届大学生校园辩论赛冠军新闻与传播学院上台领奖”,刹时,观众席一片掌声,“新传夺冠了”“新传赢了”,复杂的语言无法传递心情,这无疑是我院辩论团的高光时刻,但在奖杯的背后更是辩论团乃至整个学院的不懈努力。

12月初开始备赛,至今已半月有余。每天晚上从七点直到二食堂熄灯,辩论队的成员才陆续离去。对资料的疯狂检索、长时间的逻辑思考、备考周精力的大量消磨,这些看似困难,其实都不是阻碍新传辩论团进一步向前的曲折之处。整个备战过程中最实际的困难还是情绪上的疏导问题。我院辩论团几年没有夺冠了?这好像就是冠军争夺赛了?准备的够了吗?我们怀有梦想。每个辩题准备都会有“上场组”和“模拟组”,这就意味着准备一个辩题,需要十个人要都有时间、要都有热情、要都有必胜的信念。每个人在备赛的过程中又面临着不同的声音阻碍,期末你复习好了吗?最近交的作业完成度不行啊?辩论赛是什么,专业书学好了吗?在所有人都在紧锣密鼓或准备期末考,或在外姐妹淘休闲的时候,我院辩论团每五天进行一场辩论赛,至决赛前,已经进行两场队内模拟赛。所有人只能有一种声音:这个辩题还可以再想另一种思路!我们必须在现实的琐碎中,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用最大的精力去赢一场准备最充分的比赛。在高光背后,这也是真正的我院辩论团的一种执着的精神!

孤军难以作战,辩论团无惧挑战的原因正是因为,他们的背后是整个学院。学院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交融,老师们根据专业特点对我们的传授、讲解,互动,这都锻炼了我们的表达和逻辑思辨能力;党政班子成员等老师的关心,还有金木根副书记与团委负责老师等与辩论团开展了“朋友式的交流”,这既是期望,更是安抚,这无疑是有力的支持,凝聚力、归属感的大树在慢慢生根发芽。这是学院用实际行动给予的最有力的支持,我院辩论团团长这样说,“感谢院领导,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给了我们无限动力、无线鼓舞和无限可能。”打辩论这件事不只是辩论团在做,而是整个学院都在做,这也是学院鼓励人才发展的举措之一。

有人说:“打辩论到底有什么用?还不如多读几本专业书”,在这个时代,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更是强调综合素质。我院辩论团更是将专业理论活学活用,融合自己的理解,将知识从书本搬向生活。“构建语境”“子弹理论”“大众传播”这一系列词汇在辩场上的出现,无疑是我院学子对基础理论的有效掌握与运用,更是对我院专业知识的发扬与传承。同时,准备一个辩题花费相应的努力,便会收获同等的价值成果,这是一个视野不断开拓的过程。“医学”“法学”“经济学”“哲学”逐渐有所涉猎,接触新鲜领域,开拓思维,这对于本专业思考问题、采写过程中无疑是一大助力。而且知识的积累,使得在未来的采访、交际中,便于与采访中沟通,深入话题的延展。辩论场上的实操更是对反应能力、心理素质、口才能力的直接锤炼。这就是辩论团在无形中收获的,也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动力。

我院辩论团相信天才,更相信努力。汗水、泪水共同浇灌那颗为了热情而跳动的心。在学院的支持和重视下,他们成为了最好的新传人辩手。夺冠,这才是刚刚的开始,属于我院的辩论江湖将会一直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