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42

根据传播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促进传播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实验室现状

1、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状况

实验室始建于建校之初,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主要从事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视音频(其中包括非线性编辑教学,灯光技术教学,虚拟录制教学)的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一支从事实验教学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师6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4人,助理实验师1人。

2、实验室建设状况

实验室主要由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摄影灯光室,电视灯光室,录音室,多媒体网络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共计7个,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近1000平方米,实验教学仪器设备500多套,设备总价300多万元,配有国内外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2台套

3、实验教学情况

实验室目前承担了广播电视编导、广告、教育技术、新闻、广播电视新闻等专业的20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实验课程有:开出12个实验项目,每年开出的实验人时数达11万多,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

二、建设目标

认真落实学校的发展战略,重点完成虚拟演播室、录音室等的建设任务,通过建设,满足教育技术,广告,新闻,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新闻等专业实验教学需要,争取成为江西省高校实验示范中心,同时满足大学生创新的发展要求。并且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能基本达到硕士人才培养对实验条件的要求。

三、建设基本思路

1、以广播电视编导和广告等特色专业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本科合格人才。

2、围绕正大电视台这个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加强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演播室等实验室的建设。

3、对灯光室和录音室等已有专业实验室的改造,服务广播电视编导、新闻等专业,满足课程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基地的要求,用五年的时间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满足广播电视编导、广告等品牌专业建设的需要。

四、建设内容

1、实验室队伍建设

实验技术人员是实验室工作的主体,他们知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实验教学的质量和实验室开放,在新的高等教育形势下只有具有创新观念的人才能领导和策划实验室的一切工作,实验室建设重要的是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热爱本职工作、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队伍,将采取加强原有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选送一些实验技术人员到实验技术力量雄厚的高校进修学习、将学历层次高动手能力强的教师从理论教学一线充实到实验教学工作岗位,引进高学历人才不断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工作,促进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传播学院实验室虽然已建设多年,但在实验用房、仪器设备品种及实验设备套数等方面仍不能满足常规实验教学要求,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人才培养的要求,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必须在实验用房、仪器设备品种、设备台套数等方面加大投入的力度,今后五年我们除对现有专业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建设外,将重点进行以下几个实验室的建设。

1)虚拟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独特的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它的实质是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与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从而实现两者天衣无缝的融合,以获得完美的合成画面。

2)录音室:它是人们为了创造特定的录音环境声学条件而建造的专用录音场所,是录制电影、歌曲、音乐等的录音场所,录音室的声学特性对于录音制作及其制品的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非线性编辑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是为非线性编辑而专门设定的场所。非线性编辑是相对于传统上以时间顺序进行线性编辑而言。非线性编辑借助计算机来进行数字化制作,几乎所有的工作都在计算机里完成,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外部设备,对素材的调用也是瞬间实现,不用反反复复在磁带上寻找,突破单一的时间顺序编辑限制,可以按各种顺序排列,具有快捷简便、随机的特性。非线性编辑只要上传一次就可以多次的编辑,信号质量始终不会变低,所以节省了设备、人力,提高了效率。非线性编辑需要专用的编辑软件、硬件,在现在绝大多数的电视电影制作机构都采用了非线性编辑系统

4)新媒体实验室:是当前我国各类传媒机构在搭建新媒体平台、研发并开展新媒体业务、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所构建的一种创新平台和机制,对于传统媒体在新媒 体时代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5)数字新媒体实验室:数字新媒体实验室可完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学习主流媒体的采、编、播等实验实习教学任务。使学生学会选题策划、摄影摄像、采访、写作、后期编辑、配音配乐、评论、广告营销、组版、排版、校对、发行等技能。学生可胜任新闻电子采编、网页设计制作、网站建设和维护,动画及广告设计、编辑、创作等工作,还可胜任图形图像处理、报刊电子排版和发布等工作

6)全媒体融合媒介实验室:此实验室将通过新闻出版体系全媒体媒介更深层次地融合,培养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人才,搭建教学展示基地。建立以全媒体数字复合出版为核心的多渠道采集、加工、处理系统,实现与纸质出版衔接的加工、制作、排版流程,和与网站内容制作相衔接的数字化加工、制作、管理流程,实现新闻出版的整体策划,进而为探讨和实现品牌的融合、文化的融合、管理的融合、技术的融合、资源的融合、营销的融合奠定基础

五、保障措施

1、传播学院实验室已有多年的历史,目前已建成集教育技术、广告、新闻、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新闻等专业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具备了从采集→编导制作→播放为一体的完整的实验体系。

2、今年国家加大对学校的经费投入,使得我院的实验经费也增加了。并批准了几百万的项目。学校新的实验大楼也正在建设当中。传播学院也会在新的实验大楼内有相应的份额,实验室面积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

3、实验室除了一支完整的实验室专职管理队伍外,还有一支实力雄厚兼职实验教师队伍,这为“十三五”规划方案的实施提供了人力和技术上的有力支持,再加上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这都为该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