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430

教育技术学

专业代码:078401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面向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其具体目标是: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忠诚祖国的教育事业;静思笃行、持中秉正,具有良好的人品和求真务实的学风,具有创新、批判性思维、问题求解和交流协作等方面的核心素养,能积极地为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心理学、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理论功底;掌握与教育教学实践和改革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具有参与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具备独立从事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教学科研、设计开发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基本掌握撰写外文学术论文的技能;

3.能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研究、开发与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如在教育研究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与信息技术或教育信息化相关的工作;在高校、中小学从事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在企业从事课程、培训、教学系统和资源设计与制作工作;在教育资源或软件开发公司从事相关工作等。

 总之,本学科培养的是有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教育技术人才,他们是教育信息化专家、教学设计与培训专家、数字教育工程师和远程教育专家;他们具有信息化教育的思想观念体系, 能解决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教学或培训问题,具有信息化教学设计、数字化环境建设、数字化教育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能力。

二、培养方向

 设置了教育技术基本理论、教学(培训)设计、网络教育与新媒体三个研究方向。

1.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主要以技术哲学、教育哲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研究技术、教育与社会的辩证关系及教育技术哲学思考;教育技术学科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革命性影响;技术引发学习方式变化与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等;教育信息化基本理论与实践,教育信息的采集、分析与处理的理论模型、策略和方法;研究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设计,研究信息化教育教学资源的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和有关开发技术,研究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资源的应用方法与策略,探索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2.教学(培训)设计。主要以学习科学、设计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侧重研究信息化环境下如何通过实现有效教学,促进学习者开展有意义的学习,引领学习者发展;提高各类培训绩效,如研究课程内容、教与学的过程设计方法、策略、评价理论和方法;探索绩效技术在教育、企业或组织中的学习、培训中的应用;信息化教学模式等。

3.网络教育与新媒体。本方向主要研究网络教育的过程、模式、支持服务及管理与评价等基本问题,探索新理念、理论指导下的满足学习对象需求的“资源设计与开发、系统设计与集成、项目规划与指导”等策略和方法;探讨新媒体教育应用的理论、策略与方法,跟踪新媒体发展及其教育应用的趋势,探索媒体与认知交互的机制,研究教育媒体环境与新媒体资源的设计与开发,以及新媒体支持教育变革与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通过本学科的系统培养,使受教育者内化厚实的基础,向如下专家方向迈进:能够整体推动、部署和实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教育信息化专家;能够从事教学系统设计与教育系统规划的教学设计专家和培训专家;能够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在线学习研究与实践的在线教育专家;能够从事数字化教育教学环境建设、资源设计与开发的数字教育工程师。

三、学制

 本学科实行弹性学制,原则上学制为三年,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

1.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符合下列全部条件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专业课程成绩不低于85分、或等级为优秀;全部课程无不及格者;

 科研能力突出,在读期间本人独立或与导师合作发表本学科A类期刊论文一篇及以上者;

 学位论文答辩获得优秀者;

  符合学校其他有关要求。

2.延期毕业:

 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完成全部学业者,不符合学院规定毕业条件者,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