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曼丽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460

 


2020年11月3日晚,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曼丽受聘江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刘传红院长主持仪式,江西师范大学项国雄副校长出席并给程曼丽教授颁发聘书。


程曼丽教授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史和国际传播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担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大新闻学会执行会长,同时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


刘传红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程曼丽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聘请程曼丽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是关系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80周年校庆之后学院迎来的第一件盛事。刘传红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殷切希望程曼丽教授充分发挥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学术引领力和卓越影响力,为学院发展多点出谋划策,贡献宝贵力量。学院也将为程曼丽教授来学院讲学、交流提供最好的服务。


聘任仪式过后,程曼丽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对外传播》的讲座。程曼丽教授首先破题解释何为后疫情时代,接着从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格局、中国对外传播的发展历程、中国对外传播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关思考四个板块,向学院师生们论述了对外传播的概念及发展趋势。程教授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格局具有不确定性,中美关系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也将因此担负更多的国际责任。从中国对外传播的发展历程来看,对外传播发展有三个重要阶段,一是硬件设施建设,二是核心能力打造,三是护航“一带一路”。程教授特别指出,中国媒体在新时代面临着新的任务,包括释疑解惑和舆论纠偏,要避免话语的空泛化与表面化,现阶段不仅要做到形象塑造,更要做到形象修复和矫正。程教授还提出,中国对外传播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美国特朗普对华传播战略将发生重大转变,以及中国媒体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困境,美国这些举措的背后反映的是美国执政集团的利益,深层次探究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意志。最后,程教授就中国对外传播应当重视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意见,其中包括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格局以及中国自媒体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问题。


讲座后半部分,我院师生与程教授积极进行了互动交流。程教授就自媒体如何抓住机遇扩大对外影响力、大学生如何为对外传播贡献力量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过后,胡沈明副院长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全院百余名师生参加聘任仪式并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