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0

 

6月28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至刚应邀来我院交流并作了题为“新阅读网络的形成:1950年代初期的四川省县级新华书店”的学术讲座。梁德学副教授主持讲座,刘传红院长、部分老师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至刚教授在新闻史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代表成果曾荣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等奖。1950年代初期四川省县级新华书店与新阅读网络的形成,是他目前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此次讲座,他从阅读史及“具象+基层”的视角,分享了有关该论题的最新研究进展。

  

讲座过程中,朱至刚教授以1950年代初期四川省县级新华书店的书籍发行网络为线索,通过扎实的史料、细密的论证和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基层处于怎样的阅读状况,以及出现此种结构性变化的原因与动力。朱至刚教授认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无论是基层阅读的“网络”,还是基层阅读的“对象”,都是全新的,其所依托的渠道和载体即是分布在各县域的新华书店及其“流动供应”体系。

  

朱至刚教授的讲座视角新颖,讲述生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历史纵深感。在互动环节,他对同学们有关新闻史研究的一些困惑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在场同学深受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