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人道主义精神,探索红会破圈行动——夏晓雯做客瑶湖传媒讲坛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4

     2022516日晚七时许,江西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处副处长夏晓雯受新闻与传播学院刘传红院长之邀,面向学院师生作了以“人道文化传播与红十字运动”为主题的讲座。院长刘传红老师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及本科生、硕博士生聆听了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分享的方式进行。



讲座伊始,夏晓雯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描述了传播与红十字运动的关系。她认为,红十字运动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网络是传播的结果,传播对于红十字运动而言,有着生死攸关的重要意义。


接着,夏晓雯对人道主义与红十字运动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她指出,人道主义是一种提倡关怀人、爱护人、尊重人,做到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在人道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红十字运动得以发展,并跨越国界、种族、信仰,“成为引领世界范围内人道主义运动的一面旗帜”。她强调,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红十字精神作为人道主义的精髓,如何使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在谈到“人道主义的工作愿景”时,夏晓雯将其分为三个层次,即:行动层,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主要目的;制度层,依靠组织、法律体系促进世界持久和平;精神层,作为人道主义的本源,最终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夏晓雯介绍了我国红十字运动的发展历程。从战乱年代第一个红十字会的成立,到2017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在党和政府的依法治理下,中国红十字会从一个舶来品发展成为合法机构,国际地位也逐年攀升。她表示,如今的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三救三献”,即开展救援救灾,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参与、推动遗体和人类器官捐献,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


如何在网络时代进行人道文化传播?夏晓雯分享了红十字会目前进行的一些探索。第一,传播内容上强调纪实,通过分享真实、有艺术感的摄影作品,宣传红会工作内容;第二,传播语言上突出感染力,通过传播生动、感人的人物故事,引发大众情感共鸣,传递希望和正能量;第三,传播形式上贴合时代所需,打造IP形象“江小红”,鼓励年轻力量加入;第四,传播对象上拓展至年轻一代,开展同伴教育,倡导青年一代深度参与红会活动。

夏晓雯在作报告


结合红十字会在人道文化传播的现状,夏晓雯提出了她的困惑与希望。例如,如何破圈,让更多人支持和加入红会事业;如何进一步推动红十字会的本土化进程;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更快更好地做好人道文化传播等。最后,夏晓雯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人道文化传播中来,为中国的人道文化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夏晓雯从事人道文化传播工作十余年,曾被评选为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最美公务员、江西好网民。讲座中,夏晓雯对人道文化传播的历程和现状如数家珍,各种传播案例信手拈来,生动且富有感染力,这一堂“人道文化传播课”使在场师生深受启迪,她专业、谦逊的形象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文字:吴思琪、光梓宜、曾婉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