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万克文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3


6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昆应邀莅临我院指导,与我院教师就新闻教育改革、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科研等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刘传红院长主持,我院二十余名教师参会交流。


张昆教授,长任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分会会长,历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从事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三十余年,见证了中国新闻教育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

张昆教授纵论新闻传播教育

在座谈会上,张昆教授作了题为《论引领新闻传播教育的三重逻辑》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大学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新闻传播教育则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逻辑、市场逻辑和教育逻辑是引领新闻传播教育的关键因素。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政治民主、教育繁荣的背景下,政治逻辑、市场逻辑和教育逻辑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难对它们进行完全切割。这意味着,在考虑新闻教育改革时,应该在这三大逻辑的交汇空间寻找突破口,如此既能遵循教育规律,又不至偏离政治方向,同时还能利用市场资源和规则。

张昆教授与部分教师合影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张教授的报告清晰地阐明了我国当下新闻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改革方向,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人受益匪浅。互动环节,教授与我院教师进一步地围绕融媒体环境下新闻人才培养、国家课题申报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陈雅莉供稿